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所概况

【字体:

内蒙古农牧业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简介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是以前沿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重点的生物技术科研机构,2001年由国家计委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投资组建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更名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实验平台于2004年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批准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获批为“内蒙古自治区甜菜遗传改良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

内设机构:

    基因资源研究室、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室、微生物生物技术研究室和办公室。

现设一级学科3个

 植物种质资源、农作物生物技术和微生物生物技术;

二级学科4个

种质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农作物生物育种、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微生物工程

创新团队5个

 农作物种质资源开发与创制、特色动植物资源及功能物质开发研究、农作物转基因与基因编辑及评价、动物生态与适应性研究、微生物资源利用与分子育种创新团队。

现有在职人员19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4人;研究员6名,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6名,研究实习员4名;其中从美国引进首席专家1名。

在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40余篇,其中,SCI 收录9篇,EI收录1篇;获得专利18项;注册各类功能基因31个。 

基础设施:

现有仪器设备190余台套,其中包括:基因枪、实时定量PCR仪、数字荧光定量PCR、分子杂交仪、PCR仪、超速离心机、蛋白质双向电泳仪、生物显微镜、步入式植物生长室、高通量核酸提取仪、高通量微生物鉴定表型芯片系统、荧光体视显微镜、毛细管电泳、全自动克隆挑选与涂板工作站等。具备了在农业领域开展基因分离与鉴定、生物体的遗传转化等完整的研究保障体系。

主要研究领域:

  植物种质资源开展我区玉米、小麦、大麦、燕麦、荞麦、油菜、谷子、糜粟类、豆类、向日葵、甜菜、多种蔬菜、马铃薯等农作物及牧草资源收集、鉴定与评价,开展旱生植物(梭梭、沙拐枣等)功能基因挖掘与功能验证研究;开展特色动植物功能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开发。

农作物和牧草生物技术:开展甜菜航天育种、分子辅助育种、转基因及基因编辑技术、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基因芯片开发研究。开展玉米转基因及基因编辑技术研究、籽粒发育蛋白质组学研究。开展向日葵分子细胞遗传学研究、抗菌核转基因油葵杂交种选育研究、向日葵抗病耐盐相关基因发掘与功能验证研究。开展亚麻显性核不育分子机理研究、雄性不育基因工程育种研究、亚麻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等。开展燕麦生物活性物质的开发和定向分离研究、优质耐旱燕麦分子育种的研究。开展紫花苜蓿转基因技术研究、沙冬青脱水素基因的功能验证研究、高蛋白低木质素沙打旺新品种(系)创制。

微生物生物技术开展构建表达纤维素降解酶、木质素降解酶及醇溶蛋白的基因工程乳酸菌和酵母菌,并对基因工程菌表达外源基因的主要调控元件进行研究。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